学校主页
科研与创新

Scientific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您当前的位置:
中西医结合眼病防治实验室

中西医结合眼病防治实验室具有杰出的中医药人才,还有优秀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人员,为跨学科跨专业跨体系的交叉研究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经过努力奋斗,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中西医结合眼病防治研究方面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相关项目的研究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名列全国中西医结合眼科领先地位(2011 年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审第一名)。

■ 细胞学实验室 / Cytology Lab

细胞学实验室主要进行眼科方面相关细胞的培养,并开展眼科相关疾病发生发展的作用机制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同时为研究生提供相应的知识与操作培训。

主要科研设备包括: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全自动细胞分选仪、细胞转染仪、实时细胞电子分析系统、多功能酶标仪、微量紫外分光光度计、二氧化碳培养箱、倒置显微镜、超净工作台、普通台式离心机、自动细胞计数仪、高速双波长酶标仪等。

■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 Molecular Biology Lab

主要进行眼科方面分子生物学及分子医学方面的基础研究,为眼科疾病的发生机制提供积极参与生物技术的转化及应用,并为研究生提供相应层次的训练。

主要科研设备包括:流式细胞仪,实时荧光定量 PCR 仪、化学发光荧光成像仪、超高速冷冻离心机、分子杂交炉、恒温培养箱、高速冷冻台式离心机、万分之一分析天平、芯片点样仪、芯片杂交仪、芯片洗干仪、芯片扫描仪、微量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快速温度梯度 PCR 仪、普通台式离心机等。

■ 免疫生物学实验室 /Immunology Lab

主要开展眼科免疫学特别是自身免疫性眼科疾病如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方面的基础研究。

主要科研设备包括:流式细胞仪,实时荧光定量 PCR 仪、化学发光荧光成像仪、分子杂交炉、恒温培养箱、高速冷冻台式离心机、万分之一分析天平、芯片点样仪、芯片杂交仪、芯片洗干仪、芯片扫描仪、微量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快速温度梯度 PCR 仪、普通台式离心机等。

■ 生化实验室 / Biochemistry Lab

主要开展眼科方面有生物活性功能的蛋白质大分子的克隆、表达、纯化、鉴定及功能研究。

主要科研设备包括:双向电泳系统、快速蛋白液相色谱系统、洗板机、研究级倒置荧光显微镜、超声波细胞粉碎机、实验室组织粉碎机、高速冷冻台式离心机等。

■ 电生理室 /Electrophysiology Lab

主要开展眼科方面视觉电生理信号检测与分析等方面的研究。

主要科研设备包括:64 通道信号采集系统、小动物清醒系统等。

■ 动物暂存室 / Animal Temporary Room

动物暂存室主要开展动物模型的建立和应用以及药物对实验动物的生理功能影响等的研究,主要包括:动物饲养、动物实验、动物模型等方面的研究。

主要科研设备包括:独立动物通气笼、超净工作台等。

■ 电泳分析室 / Electrophoresis Lab

电泳分析的目的主要用于分离 DNA、RNA 以及蛋白质分子的分离和鉴定等研究工作。

主要科研设备包括:双向电泳系统、垂直板蛋白电泳仪、蛋白转印系统、水平核酸电泳仪、凝胶成像系统、光学成像系统、数据采集分析系统等。

■ 仪器分析室 / Instrumental Analysis Lab

主要应用于分离分析药物的组分含量、分析药物在体内的残量、测定药物在各种器官中的代谢产物、化合物的共轭发色基团的鉴定、成分分析、平衡常数测定、相对分子质量测定、互变异构体测定、复杂化合物的成分分析如天然产物中萜类、甾类化合物分析、中草药及其制剂中挥发油成分的定性分析、目标化合物的定量分析、杂质成分的鉴定和定量分析以及渗透压摩尔浓度测定等。

主要科研设备包括:电化学液相色谱系统、高效液相色谱系统、荧光分光光度计、双波长紫外分光光度计、高效逆流色谱、气相色谱、电喷雾检测器、渗透压计、万分之一电子天平、十万分之一电子天平等。

■ 药学实验室 / Pharmacology Lab

主要开展中药复方治疗自身免疫性葡萄膜炎、眼底病和中药新药药理学、药代动力学及毒理学方面的研究等。

主要科研设备包括:Franz 扩散池、渗透压计、真空干燥箱、智能药物溶出仪、旋转蒸发仪、水循环真空泵、粘度计、恒温恒湿培养箱等。

■ 病理学实验室 / Pathology Lab

主要开展中医药防治免疫性相关疾病、中医药防治眼肿瘤、中药病理毒理等方面的研究。

主要科研设备包括:生物组织冷冻包埋机、染色机、冷冻切片机、石蜡切片机、真空冷冻干燥机、电脑全自动脱水机、烘片机、摊片机、偏光荧光显微镜等。

■ 脑视力研究室 / Cerebral Vision Lab

主要在视觉神经中枢层次开展近视、弱视、斜视等发病的分子机制和脑视力重塑性方面的研究,同时开展有关视觉神经科学方面的基础研究。

主要科研设备包括:脑电图仪、眼科手术显微镜、活体微透析仪等。

copyright ©2021 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学校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