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合作交流

Cooperation and Exchange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教师出国访学经历介绍

吴建峰教授访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见闻

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2月27日,我按照计划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College of Optometr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SUNY)留学。本次留学除了受山东省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和我校的资助之外,同时也是中美两国眼视光学高等教育机构联合推动的“中国眼科与视光人才培养计划(China Optometry and Ophthalmology Resource Development, COORD)”二期项目的一部分。COORD项目起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一期培训名单中,囊括了数名目前国内已颇有影响的眼科和视光学专家,如现任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的屈光手术专家周行涛教授,任海南省眼科医院院长的钟兴武教授等。我有幸成为时隔20年后再次启动的COORD项目的首位中国留学生,学校网站首页专门对此进行了报道,校长David Heath教授也亲自接见我,对我进行了勉励和指导(见下图)。

本次留学的主要目的是了解美国高等院校眼视光学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学习新的专业理论和知识,不仅可服务于我校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的发展,也能够为我国眼视光学教育的进步贡献力量。

本次留学的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作为一所事实上的独立院校,是全美顶级视光学高校,在全美共22所眼视光高等教育机构中排名前两位,在临床、科研和教学等方面具有独特的风格和优势,其测试考核通过率高于美国全国平均水平。学校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心区域,集学校、实验中心和眼视光医院于一体。校内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和专家,目前拥有全美最大的眼病门诊,每年共接待约20万名患者。我院毕宏生院长曾先后数次率团访问该校。

我于2018年9月1日抵达纽约,经过与学校沟通确定了如下教学、医疗和科研学习计划:一、与该校视光学博士(Optometry Doctor, OD)一、二年级一同上课,参加完整的2018年秋季学期和部分2019年春季学期课程的学习,主修课程包括:综合光学(Integrated Optics)、视光学理论(Optometry Theory),并参加测验与考试,辅修和旁听课程包括:临床视光学(Clinical Optometry)、视觉功能(Vision Function)和角膜接触镜学(Contact Lens);二、在春季学期安排到眼视光门诊见习,包括低视力门诊、视觉训练门诊、角膜接触镜门诊和儿童近视防控门诊;三、了解临床科研项目及运行管理情况。

一、课堂学习

本次留学的主要内容就是参与美国OD的课程学习,以了解全球领先的视光学高等教育是如何开展的,特别是关于课程设置方案、理论与实践教学特点等,经过半年的随堂学习感觉收获很大:

1.课程设置紧凑、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

SUNY的OD专业学制4年,其课程设置类似于我国的医学本科教育,聚焦于培养合格眼视光医师这一核心任务开展各项工作。几乎所有课程均与专业本身有关,帮助学生掌握必须的人体生理病理知识、生物医学知识、眼视光学理论和技能等等,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即可分三阶段参加国家职业资格考试(National Board of Examiners in Optometry, NBEO),考试合格者只需再经过住院医师培训即可获得完整的、完全自主的执业资格。由于国家考试难度极大,要求很高,为实现这一目标,学生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因此,学校的课程设置也极为紧凑和高效。一、二年级学生半天理论课,半天讨论和临床见习课程;三、四年级则以临床实习和门诊轮转为主,理论课学习为辅。理论课时不多,但内容极为丰富,学生平均每学期需要参加7-8门必修专业课程的学习,课业压力很大。由于重视实践教学,即使是刚刚接触专业基础理论的一年级学生,除实验课程外,也会每周安排临床见习,获得感性认识,有力促进了学生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学校同时设置了科学硕士学位,有科研兴趣和余力的同学可以申请参加本项目,只需要在课余和假期完成一定的科研任务,即可在毕业时同时获OD 和MA学位;另外学生还可以同时申请哲学博士PhD课程,在参加完2年的OD学习后,主攻PhD研究项目,完成后再继续后2年的OD课程。整个课程和学位设置紧凑合理,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能够培养符合不同岗位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2.教学与考核管理严格,过程性评价落在实处

SUNY的教学与考核管理十分严格。每一门课程都会在学期期间安排5-10次小测验、1次期中考试和1次期末考试,每次测验和考试的成绩都计入期终成绩,小测验成绩一般占总成绩的25-30%,期中考试占30%,期末考试占40-50%。由于每学期都有7-8门课程,因此学生总共面临数十次关系最终学业成绩的测验和考试,学习压力极大。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有效督促学生主动学习,也帮助老师实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利于及时调整和改进。

3.注重师生互动和人文关怀

SUNY教学有美式教学的一贯特点,主讲教师特别注重鼓励学生提问和课堂互动,课堂气氛相对活跃,学生投入程度较高,学习效率提升。教师除教授理论知识外,也与学生进行人文交流,关心和鼓励学生的成长,师生亲如一家,相处融洽分段。

▲与Rosenfield教授、Schwartz教授及同学的合影

学校对于学生的关怀也是全方位的,除了鼓励学生社团活动外,在期中和期末考试等学生压力较大的时期,会主动开展心理咨询和安抚活动,甚至聘请心理医生和伴侣动物来学校,协助有需要的学生渡过难关。学校每学期还会组织召开管理层、教师和全体学生面对面讨论会,回答学生关心的问题,现场解决学生指出的各种不足,有效缓和了内部矛盾,降低了发生各种意外情况的风险。

4.教辅工具运用充分

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习惯且熟练运用辅助网络教学工具,学校和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发布各种通知、教学计划、课件、视频、教辅材料和考试成绩等;学生也惯常使用这些工具来完成学习、复习以及考试等任务,提高了学习效率。

5.注重扩大学生视野,提供全面发展机会

学校会经常利用午休时间面向全体学生召开午餐会,邀请校外不同领域专家和从业者,就专业技术进展、职业发展、心理健康、经济、历史和哲学等不同话题进行讲座和讨论,还提供午餐。这种活动拓展了学生知识面和视野,增加了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对人生的理解,更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了学校对他们的关爱,培育了学生对母校的感情。

此外,学校还会为学生参加国际专业学术会议提供大量必要的信息和帮助,甚至会在会议期间组织学生专场活动,帮助学生更早地融入专业发展。

6.学生的特点

SUNY的OD项目学生基本来自美国本土,入学成绩GPA 约3.6,处于较高水平。学生们普遍非常勤奋认真,周末和节假日都主动到学校学习;学生们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喜欢积极思考,善于提问,也擅长团组学习,讨论热烈。学生们非常尊重规则和秩序,虽然学习很辛苦,但无人在课堂上打盹,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实验课和见习着装一丝不苟。

SUNY的教学严谨、规范,具有很高的教学水平和管理水平,学生NBEO考试通过率高居全美前列。其教学课程设置和学生管理的合理性、科学性对我校乃至我国的眼视光高等教育均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二、临床见习

在第二个学期,我参与了学校眼科医院的临床见习,主要包括:低视力门诊、视觉训练门诊、角膜接触镜门诊和儿童近视防控门诊。了解了美国眼视光门诊和初级眼保健体系的运行情况。

SUNY的眼科中心专科设置合理,除以上门诊外,还包括眼科基础保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门诊、眼病门诊、神经眼科门诊、青光眼专科等,除没有中医专科之外, 其体系设置之全面、划分之细致,超过我国绝大多数眼科医疗机构,可为患者提供全面的眼保健和眼视光疾病诊疗服务。

在低视力门诊、视觉训练门诊和儿童近视防控门诊等专科中均应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包括目前国内尚未广泛应用的巩膜镜、多焦点角膜接触镜、特殊设计的框架镜片、新型助视器和电子视觉训练系统等,这些技术有必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引进,以迅速提高我国的临床诊疗技术水平。

在临床诊疗流程中还发现,4年级学生承担了相当于我国住院医师的工作,从接诊、检查、初步诊断到验配矫治均独立完成,体现了临床教学的高质量。

三、科研学习

SUNY有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两个团队。基础研究均为专职科研人员,主要在占2层楼的学校中心实验室开展工作,范围涉及视光学、视觉神经科学和眼病学等多个方面,研究水平处于全美视光学院校中的领先水平;基础研究专家有部分兼职OD学生的眼视光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

临床研究主要由眼视光医院的医师兼职完成,是我本次留学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特别是我国关注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在美国也是研究的热点。近视防控门诊负责人、华裔朱晓英博士主持了一项基于周边离焦理论开发的近视防控镜片的临床疗效评价研究,该项目以6-9岁中低度近视儿童为研究对象,观察3年,以评估这种新型镜片对近视的控制作用。此类镜片在我国处于市场推广阶段,尚无有力的循证医学证据证实其有效性,因此该研究不仅对应用此类镜片防治近视的实际效果评价有重要意义和推广价值,而且也可以从临床实践角度佐证周边离焦理论的可靠性。

总体而言,SUNY的临床研究项目较多,体现了临床与教学一体的学校特色,也体现出美国眼视光专业重视临床应用研究的特点。在保持基础研究投入的前提下,与技术开发和生产企业开展全面合作,大力开展临床应用技术研究,推动技术成果转化,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与低视力专家Shirazian博士的合影以及SUNY临床与科研现场

此次留学切身体会了美国眼视光高等院校的教学、临床与科研,与专家、学者、学生和学校管理层进行了坦诚的交流,有很大的收获。眼视光学发展在我国虽起步较晚,但有后发优势,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别具特色,已经吸引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眼视光学专业已有100余年的发展历史,有很大的技术优势,而我国眼科和视光学则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双方在医疗、科研和教学方面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我也充分意识到,需要以开放的心态、宽广的胸怀拥抱国际眼视光学发展的先进理念和创新精神,要走出去、请进来,吸引国际人才,开创中外全面合作的新模式,这是使我们的视觉健康事业快速发展的捷径。我校眼科与视光学临床、教育、科研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发展思路,相信在国际化先进理念的指引下,充分发扬拼搏精神,一定能够让我们的眼视光专业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温莹教授访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视光学院经历

温莹,主任医师、教授、眼科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外伤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青年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委员兼秘书,山东省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承担国家及省级科研课题10多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50余篇。专业特长:擅长疑难眼表疾病的诊断和处理,尤其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复杂严重感染性角膜溃疡、各类屈光性和治疗性角膜移植术、前后联合手术治疗复杂眼外伤有较深造诣。

2011年获得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临床医学博士后,2014年获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专局资助的山东省出国培训项目,于2014年12月至2016年2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前往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视光学院学习。在留学期间跟随视光学院Chen Lu教授进行了眼表免疫排斥机制、角膜神经再生、青光眼发病机制等相关基础研究。学习期间,接受了规范培训并掌握了组织免疫荧光染色技术、实时荧光检测技术、神经组织染色技术等实验室技术。系统学习并成功建立了难度极高的小鼠高危角膜移植模型。发表SCI论文一篇。在美期间参加了在丹佛召开的2015年美国眼科年会(AAO),多次参加学校和视光学院举行的学术研讨会。开拓了科研视角,为回国后的科研奠定了基础。

 

刘冬梅教授赴犹他大学和哈佛大学医学院学习见闻

我有幸申请到第一批山东省保健高层次人才海外培养项目,于2016年1月至2016年7月在美国著名的眼科医院进行了访问学习。现将学习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进修医院情况介绍

(一)第一站是犹他大学的莫兰眼科中心(John A. Moran Eye Center of Utah University),其位于美国犹他州的盐湖城区,是美国西部最好的眼科中心之一。犹他大学(The University of Utah)始建于1850年,位于盐湖城的沃萨奇岭山脉的山脚下,是美国著名的综合性公立大学之一,也是美国西部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该校位于美国犹他州盐湖城,校园依靠洛基山脉,作为国家的旗舰大学,该大学提供100多个本科专业和92多个研究生学位课程,著名专业有计算机科学、医学、法律,其医学院为美国大学顶尖医学院之一。学校致力培养学生整体的生活方式,创新和协作的思想。犹他大学具有完整的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在校学生分别来自全美50个州和全世界109个国家。犹他大学为美国太平洋十二大联盟会 Pacific-12 Conference成员。1979年6月以来,美国犹他大学的眼科及视觉科学医学院提供全美最优秀的教育培训和高超的外科手术培训项目。2006年,随着新建约翰·A·莫兰眼科中心的落成,使得该项目朝着更高水平发展。该中心拥有最先进的眼科手术套房,每年开展超过10000例的手术。莫兰眼科中心有足够的病人(120000/年),确保全面培训住院医师和进修医师。莫兰眼科中心拥有一批乐于奉献的专家教授团队。该眼科中心同时为退伍军人管理局医疗中心(VA)和儿童医院的患者提供服务。该中心由两栋楼组成,一为临床楼,一为科研楼,每层之间由桥梁连接,是互通的,设计的理念是临床需要科研促进,科研要服务于临床,鼓励医生参与科研,希望二者相互渗透。临床楼的一楼是导医台、会议室、视光中心;二楼是手术室;三楼是诊室,以前节为主;四楼也是诊室,以后节为主;五楼为办公室、图书馆;科研楼六楼是咖啡厅。

(二)美国学习的第二站是位于波士顿哈佛医学院麻省眼耳医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 * Massachusetts Eye and Ear Infirmary(MEEI),麻省眼耳医院是治疗眼、耳、鼻、喉、头颈部疾病的专科医院,同时也是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与麻省总医院院区相邻。该院于1824年由Edward Reynolds和John Jeffries博士成立。到19世纪末,已发展成为全美公认的耳鼻喉科专科医院。至今,麻省眼耳医院凭借在眼、耳、鼻、喉、头颈复杂疾病的治疗优势以及其在医学研究和教育上的杰出贡献获得广泛国际赞誉。其诊疗服务包括:眼部肿瘤、糖尿病眼病、黄斑变性、青光眼、神经眼科学、免疫和葡萄膜炎、白内障手术、激光视力矫正手术、小儿眼科学和斜视;听力矫正和提高、耳鼻喉肿瘤、面部整容手术、头颈部手术、高压氧治疗、喉科学和声音、神经耳科和前庭、小儿耳鼻喉疾病、睡眠障碍、打鼾、面部神经失调、甲状腺疾病及颅底肿瘤等。眼耳医院的视网膜中心与黄斑变性中心,在全世界最先应用OCT检查技术;最先应用光动力疗法治疗湿性黄斑变性;最先研制Macugen用于湿性黄斑变性的治疗;最先应用Lucentis治疗年龄相关性湿性黄斑变性(AMD)。广泛采用先进的激光凝固、冷冻粘结术、气动粘结术、巩膜扣带、玻璃体切除、眼内药物注射、proton等治疗普通与疑难的视网膜疾病;并最新采用激光、玻璃体内注射Kenalog、玻璃体内注射Avastin、玻璃体手术等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二、专业方面的收获

(一)白内障方面:国外的白内障手术术前一般不用抗生素眼水点眼,术前不散瞳,术中前房注入无防腐剂的利多卡因和肾上腺素,手术结束,前房注入万古霉素预防感染,非常重视切口密闭,术后20分钟左右,压平眼压计测眼压,患者回家,有的第二天复诊,有的2周复诊。这里开展的手术方式及使用的仪器设备与国内没有太大差别,有些手术步骤上与国内有些差别。这里白内障先进行预劈核,最后用特制的工具进行前后囊抛光。若患者合并散光,可以在白内障手术的同时联合LRI解决患者的散光问题。对于短眼轴的白内障患者往往需要高度数的IOL,而厂家很少提高这样的IOL,可以植入Piggyback IOL。悬吊IOL时可以使用四个角的软性IOL。角膜屈光术后IOL测算使用ASCRS在线公式或OCT-based calculator 来计算相对比较准确。没有嚢袋支撑的IOL二期植入可以采用IOL巩膜内固定术。对于IOL脱位的部分患者,可以采用Hoffman Pocket方法固定脱位的IOL。

(二)青光眼方面:开展了很多微创青光眼手术(MIGS),如内路小梁切开、内路粘弹剂小管扩张术、express、Istent钉植入等;同时开展各种青光眼阀植入术;这里小梁切除术不做PI;激光治疗青光眼也很常见。

(三)角膜及眼表疾病方面:美国的眼科有充足的角膜组织,所以眼科开展各种角膜移植手术,如PKP, DALK, DSEK, DEMK,最新的FROG手术也在开展,并且取得了很好的临床效果。这里的胬肉切除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手术方式与国内相同,但移植片是用生物胶粘上的,而不是缝上的,所以术后没有异物感,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值得借鉴。

(四)低视力康复方面:这两所医院的低视力康复做得都很不错,尤其是莫兰眼科中心低视力康复做得很好。犹他州有很大的低视力康复中心,有使用方便的盲杖,有各种各样的注视器,有专业的低视力康复工作者,有多种低视力康复室,所有到这里进行康复训练的患者都是免费的。莫兰眼科中心定期为有需要的患者进行科普教育,希望患者能更好的利用有限的视力,以积极的心态再次走上社会。值得学习和借鉴。

(五)眼科公益方面:莫兰眼科中心开展了很多公益项目,每年一次去非洲进行免费白内障手术,已坚持了多年。定期到边缘贫困的地区免费为居民做眼科疾病的筛查及手术治疗。同时开展了一些免费的培训项目。所以该中心在社会上有很好的口碑。同时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每年都有来自个人或富商的大批捐款。

三、总结与展望

(一)医院处处体现“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美国把医院定位在服务,所以处处体现“人性化”。比如医院的配套设施,考虑到来眼科医院就诊的患者多数是视力不好,所以设施的设计上讲究光线的使用,颜色的合理选择以及相邻物体之间的对比度要好。再比如小儿眼科的就诊区域有很多卡通图案,减轻患儿的紧张情绪。

(二)美国医生非常重视与患者沟通和交流。国外患者看门诊的大体流程是专人为患者办理登记Check In,接着技师Technician把病人带到诊室,并进行问诊,查视力、矫正视力、主观视野、主导眼、眼压等基础检查,然后由住院医生Resident或fellow首先看病人,书写电子病历,初步诊断和治疗意见,最后由Attending主诊医生看病人,修改电子病历,给出最终诊断和治疗意见。主诊医生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与患者充分的沟通交流上。最后一句话总是“Do you have Any questions?”,若患者没有任何问题,医生与患者握手,送患者离开。一个患者平均用半小时,个别患者甚至要交流2个小时,从没见医生与患者着急。所以这里的患者就医的满意度都非常高。联想到国内,我们有多少时间给了患者,很有限吧,所以对我的触动是很大的,我们要与患者充分的交流,要给患者足够的尊重,与他们做朋友,这要才有和谐的医患关系。

(三)医院非常重视保护患者的隐私权。进入临床工作前必须经过怎样保护患者隐私权的理论学习。门诊上一个医生有几个诊室,每个患者在不同的诊室,医生进出不同的诊室看患者,若有参观学习的医生,带教医生需要征得患者的同意。任何公共场所不得谈论患者的病情。

(四)美国非常重视年青医生的培养。我本人对美国的住院医生培训项目很感兴趣,所以在这期间有幸与负责该项目的Dr. Petty进行了交流。每个医院都非常重视住院医的培训,把它作为一种使命来对待,也是评价医院地位的重要指标。眼科住院医培训是3年,该中心每年招3个,但报名的有100多人,所以是优中选优。美国医学教育大体是这样的,18岁高中教育结束,4年大学University(学士),4年医学院Medical School(MD, 医学博士),1年实习Intern,2-8年Residency。眼科住院医为3年。要从事亚专业,就要做fellow,角膜、青光眼、小儿眼科fellow是1年;视网膜、眼整形fellow2年。住院医严格轮转,分管带教医生(Attending)所有病人,值急诊、听班,早7点上临床课程,大查房时病例汇报,看书学习和考试,没时间吃饭和睡觉。他们是非常辛苦的!因为要通过每年一次的全国统考OKAP(Ophthalmic Knowledge Assessment Program)和最终的Ophthalmology Board Exam (Oral and Written) 是非常不容易的。通不过就要被淘汰,这也是他们不得不刻苦努力的原因,恰恰如此才使得他们在住院医期间掌握了很多临床技能。

(四)重视专业学习交流。在这期间学习的机会非常多。每周一次的Grand Rounds大查房让我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锻炼了听力,还能见到医院的大咖们,甚至医院的CEO,足以可见他们对Grand Rounds是非常重视的。Journal Club期刊俱乐部也是非常好的学习方式,针对某一专题的文献分享,一般早七点开始,由教学主任安排,住院医自己组织,相关专业专家参加,提前2天发到参加人员邮箱,各抒己见。每个亚专业也经常开展本专业的病例讨论,经常是中午的时间。医院还定期开展专家会诊,请外院的本领域非常权威的专家会诊。波士顿是多所世界知名大学的所在地,著名的医院也非常多,学术氛围很浓。我回国后也在我所在的病区定期开展业类似的业务学习。

(五)美国医院的工作非常有计划性。所有的学习和工作的安排最少提前1个月排出,若有变动及时公告。

(六)美国眼科医院的有些诊疗流程与国内不同。美国的眼科是没有病房的,所有的手术均为日间手术,所以节省了大量的空间和人力。这一点非常出乎我意料。希望国内多多学习和借鉴。

总之,我非常珍惜在国外的学习时光,按照项目的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学习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个人收获很多,不仅克服了语言上的障碍,也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归国后会以更大的热情和更专业的技能为患者服务。

 

季鹏教授访学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经历

我于2019年12月11日开启了赴美博士后访学行程,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简称Hopkins或JHU,成立于1876年,是一所世界顶级的著名私立大学,美国第一所研究型大学,也是北美学术联盟美国大学协会(AAU)的14所创始校之一,有39人获得过诺贝尔奖,学术底蕴深厚。霍普金斯大学拥有全球顶级的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同时该校医学院的教学研究单位约翰斯•霍普金斯医院(JHH)连续21年被评为全美最佳医院。本次学习的目的地是JHU的威尔玛眼科研究所(Wilmer Eye Institute),是美国综合实力排名第二位的眼科研究中心,其科研和临床实力都非常值得我认真学习,我国近代眼科泰斗陈耀真教授就曾在此学习工作过,曹安民教授也在此进行眼科病理方面的研究。有机会在此学习我也非常珍惜,我专业方面是屈光手术和近视临床及基础研究,在威尔玛眼科研究所 Ashley Behrens教授是我的导师,目前是威尔玛眼科研究所综合眼科主任,专业方面主要致力于角膜病、白内障和屈光手术方面的研究,治学严谨,科研思路清晰临床经验丰富对眼前节疑难病症有着丰富经验,擅长各类角膜移植和白内障、屈光手术,在跟他学习的半年期间受益匪浅,在临床诊疗思维和科研能力方面均有所提高。

在这段学习过程中我主要侧重于屈光手术、晶状体屈光手术和角膜交联角膜移植手术的临床观摩以及眼科屈光手术学临床教学实践,在此期间跟随BEHRENS教授门诊和手术观摩并参与他临床及科研课题任务,在临床学习期间观摩了各类型角膜屈光手术、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角膜内皮移植联合白内障植入术和角膜交联或角膜移植治疗圆锥角膜手术,对于各类型常见眼前节疾病的治疗和处理都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学习,对于临床门诊常规采用的治疗方案均认真的学习。在临床学习中BEHRENS教授亲自带教从门诊到手术均有很大收获,还有一个墨西哥眼科医生一起学习,他过来同教授学习DESAK手术,教授临床工作节奏是周一三五门诊如没有其他安排情况,有两个诊室轮流准备病人给他看,病人来源全球各地,但以美国居多,他可以用英语、西班牙语、德语同患者交流,基本是英语为主,每次看病前都会给患者介绍我们,他看完后再让我看并讲解,通过本阶段学习对眼科比较疑难的疾病诊治有了较大收获。

霍普金斯医院除在总院本部外,在巴尔的摩和华盛顿都有很多分中心,分中心都在交通便利设置环境和设施均是和总部保持一致,根据患者居住方便程度可以让患者就近手术,我去了GREEN SPRING手术中心除了眼科还有别的科室,眼科诊室就达20个,教授一次手术日平均十几台超乳和2到3台角膜移植或内皮移植,如有角膜屈光手术在White Marsh手术中心进行,如果是后节联合手术会在总部手术中心完成,所有患者早上7点到分中心准备,8点开始手术,工作节奏顺畅,术前看病人,做完下医嘱等手术换台准备,到下午三点就基本全部结束。患者均是门诊手术包括角膜移植,住院费用非常昂贵,手术完成后有护士让其在等候区观察一小时吃点东西没事就回去了,术后如有需看的,他手术完第二天再检查一次,以后就定期在当地或预约他的门诊复查,这里工作是八点开始后,中午简单休息半小时,大多人喝喝杯咖啡或茶后继续工作,医生们做完临床工作后,还要处理一些秘书需他们决定的事情同时也要兼顾科研和教学工作,他们住院医师培训非常规范和严格,一年就接受不到十个医生进行培训,经过系统培训后考试合格后才能有机会获得专科医生的资格,总之美国医生收入很高也是很辛苦的,他们对待工作对待病人态度需要我好好学习。

BEHRENS教授对个人仪表也是很注意,门诊时必须是西服领带,干净整洁很有仪式感,每次接诊前洗手,看完和病人握手问候,他们每位医生对待病人都非常和蔼耐心,庄重仪表,和蔼的态度这些细节是对每位患者一种尊重,在给患者诊疗中除了医术还有跟多的关怀和鼓励,这让我想起了特鲁多医生墓志铭的一句话“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威尔玛眼科医院也是医教研三部分医院的临床和科研都很强,科研资金获得量是全美第一,在转化医学、人工视网膜、干细胞基础研究纳米k制药方面全球处于领先地位,有着大量的科研人员在研究所做基础研究,本部手术室有二十多间,三四十个病人等候间,医院对病人隐私保护非常严格不让照相,到学院注册后首先要学习信息保护和防止性骚扰和职业歧视的课程考试以及职业操守的网课,考试合格后才能进入医院进行学习,对于患者隐私保护和职业歧视的不容忍也是值得学习的地方。

短暂而又充实的访学生活过得非常快但也很充实,对于很多方面仅是窥豹一斑,很多观点有可能也是比较浅薄和局限,但经过这段学习和生活,丰富了学识,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自己的临床和科研和教学能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把所知所学,更好的服务于眼科与视光医学的医教研工作。

 

陈建华教授访学美国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经历

2018年1月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17年度教育系统省政府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录取名单,我有幸被录取并获奖学金资助。经过半年的努力,我于2018年8月受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视觉功能研究所Vision Performance Institute, VPI)主任杨顺南教授邀请,赴美国俄勒冈州(Oregon)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Pacific University College of Optometry )进行为期6个月的访学工作。

近5年,中国的眼视光教育发展趋势越来越倾向于国际合作,希望借助国外发达国家眼视光教育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推动我国眼视光领域的发展。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展眼视光教育的国家之一,眼视光教育制度统一,形成了统一的办学模式,在一般大学4年的基础上,再经过4年的眼视光教育,可以获得眼视光博士学位,即OD(Doctor of Optometry)。美国太平洋大学位于美国西部俄勒冈州的波特兰市以西的Forest Grove市,其视光学院成立于1921年,在全美排名第四。学院是美国西北高校委员会(NWCCU)、美国视光教育委员会(ACOE)以及美国视光协会(AOA)的会员单位,是美国视光教育级别最高的学院之一。2017年太平洋大学参加美国国家视光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为96.7%。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2015年09月成立)已与美国太平洋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并有意向合作办学,在此背景下,为加强师资培养,学习国外教学经验,加强教学与科研合作,本人作为骨干教师赴太平洋大学进行为期6个月的访学工作现就访学情况及收获、体会做如下总结。

一、本次访学的主要目的:

1.促进国际间教学与科研的交流与合作;

2.加强骨干教师师资培养,学习国外眼视光名校先进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促进山东中医药大学重点专业-眼视光学及眼视光医学专业建设;

3.促进眼科与视光医学院中外办学工作的开展,推动眼科与视光学院教学和管理工作走向国际化。

二、本次访学的完成的主要任务:

1.学习6门课程,为双语教学及中外合作办学培养师资

OD-1、OD-2课程:视光相关眼科疾病(Ocular DiseaseI, Ocular DiseaseII)

OD-1课程:视光相关的临床视光器械及技术规程(Clinical Procedure)

OD-3课程:低视力(Low Vision)

OD-3选修课程:学习障碍相关的视觉问题(Vision Problems that Relate to Learning Difficulties)

PhD-2课程:眼动与视觉功能的重点研究(VSC842:Focused Study on Oculomotor Function and Visual Performance)

2.学习美国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优秀的教学及管理经验

3.参与视觉科学研究项目

三、本次访学的主要学习、工作成果:

1.学习眼病学、临床操作规程等5门OD课程及1门PhD课程,提高了眼视光专业技术水平。

 

 

2.参与Clinical Procedure实验课助教工作,掌握了国际眼视光临床操作规范技术及其教学方法。

3.参与视觉功能研究所(Vision Performance Institute ,VPI) 部分研究工作:不同程度集合的眼动反应、调节反应及症状;高光照环境对眼睛健康有害影响的实验研究。

4.参加低视力门诊见习,了解国外眼视光门诊流程。

5.阅读专业英语书籍,制作眼病学全英文课件及中英文双语课件共20余个。

6.2019年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改革团队项目“眼病学双语课程教学研究团队”获得立项。

四、主要的学习体会:

1.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的视光学博士( Doctor of Optometry ,O.D)教育概况及启示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展视光学教育的国家之一,美国的视光学教育与我国不同,学生在完成一般大学4年通识知识学习的基础上,再经过4年的眼视光教育,可以获得视光学博士学位。美国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OD课程设置情况:

一年级课程:视光学基础科学及实验,几何光学与物理光学I及实验,患者护理I,生物医学伦理I,眼解剖、生理、生物化学及实验,功能性神经解剖学及神经生物学,药理学I,临床规程I及实验,行为视光科学及实验I,实践管理I,生理光学,几何光学与物理光学II及实验,临床规程II及实验,患者护理II,视觉系统解剖学及实验,眼病学I及实验,系统疾病与药物I,药理学II等。

二年级课程:眼科光学,视光学理论与方法,患者护理III,眼病学II/眼病学III及实验,系统疾病与药物II、III,药理学III,临床规程III、IV及实验,眼科药物调剂,视觉感知,实习管理II,视觉治疗及实验,接触镜及实验,患者护理III,患者护理IV,生物医学伦理II等。

三年级课程:眼球运动、高级视光案例分析,患者护理V,特殊患者护理,斜视弱视学及实验,低视力,眼应用治疗学,临床轮转,视光学实习沟通,感知问题患者的评价与管理,老年视光学,屈光手术学,生物医学伦理III,公共健康视光学,实习管理等。

四年级课程:初级保健临床实习,角膜和接触镜实习,儿童和双眼视实习,视力健康和老年病的实习,医学和手术临床实习,临床新进展等。

太平洋大学眼视光学院OD的课程设置合理、教学内涵深入。课程设置紧紧围绕眼视光专业核心技术由浅入深设计,在四年的时间里,搭建了一个由基础理论到专业技术学习的平台,教师和学生在这个平台上完成教与学的任务。总结一下,值得我们学习的几点:

(1)教学与网络联系紧密,通过网络进行教学互动。每门课程开课前均将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课件,课前要求阅读的文献发给学生,甚至参考书阅读的页码也列出计划。实验课前将每次实验课的具体步骤、要求达到的学习目标均以邮件形式发给学生。强调文献阅读是太平洋大学教学的一大特色。教学过程体现共同参与,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学生不是仅局限于课堂规定学时的学习,课前所做的功课使学生对要学习的知识提前了解介入,阅读文献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大大提高其课堂学习效率,这种类似中学常用的预习式学习方式值得我们的高校借鉴。

(2)课程设置还讲求教练结合,且以练为主,一次理论课配置2-3倍学时的实验课,学生通过实践强化知识的学习及应用,知识掌握更加扎实。

(3)实验课教学实行小班制教学,每次15-20人,一周安排4-5次实验课,每次实验课分别配有助教2名,因此,一门课程可有8-10名助教。助教一般由已完成本门课程学习且成绩优秀的高年级学生担任,助教要熟悉本次教学内容,掌握标准操作流程,协助教师完成教学,包括解惑答疑、作业批改及实验结果检查。实验助教的设立,使学生得到锻炼,巩固所学知识,教师获得帮助,减轻带教压力,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4)课程考核方式多样,考试成绩由课前测验成绩,文献阅读作业,实验课成绩、出勤、中期考核,期末考试等成绩组成,考核贯穿一门课程学习的各个环节。考试频率高,差不多一月一考,有的课程甚至每周一考,充分体现了以考试促学习的目的。考试要求十分严格,令行禁止作弊,违者重罚,甚至给予退学处理,因此学生均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不心存侥幸。

2.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概况及启示

国外研究生教育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研究能力及科研兴趣。研究生课程教学目的旨在通过回顾文献有关领域的的理论基础及知识空白,引导学生对所选择的研究课题有一个核心的认识,特别强调发展每个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帮助学生在选择的感兴趣的领域进行独立研究。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的研究生教育以大量阅读文献为教学特点,提前一周布置3-5篇文献,要求学生自行制作课件,课堂上主要由学生以汇报(Presentation)的形式进行,教师参与讨论,总结,最终成绩将根据课堂参与报告和学期论文的表现来决定。

这个方法值得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借鉴,既能开阔视野,也让学生有压力有动力的学习,同时增加知识储备,为课题设计及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3.太平洋大学访学收获

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是美国一流视光学院,我以访问学者身份在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及附属视觉功能研究所学习。在此期间,我参加了视光相关眼病和临床操作规范的课程、研讨会和临床会议,并参与了有关高光照环境对眼睛健康有害影响的实验室研究。通过半年的学习,对美国眼视光教育及眼视光行业发展有了非常深入的了解,科研能力和英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提高了英语教学能力;利用美国太平洋大学丰富的图书影像资料及日常临床科研工作平台,认真学习和吸收最新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收集和整理相关资料,为国内本领域的研究水平的提高奠定基础,同时加强与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教师、医生及研究人员的交流,与他们交朋友,加深感情开阔了眼界,加强国际学术方面的合作,学习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并争取开展相关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目前山东中医药大学正在积极申请与太平洋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实现中外合作办学,以期利用国外先进的教学资源及教学理念促进眼视光人才培养。

 

胡媛媛老师访学美国萨鲁斯大学经历

我很荣幸地于2016年被医院选派参加了美国Salus University临床眼视光硕士学位的学习,并顺利取得美国临床眼视光硕士学位,课程内容包括基础医学、视光应用和眼部疾病、临床实践、学术研究设计和应用等。

视觉与相关眼部疾病甚至全身疾病密不可分,视光学医学教育要求将视光学和医学有机结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受益最大,以及如何让学生在将来的视光学服务中更好地从整体考虑和处理视觉问题,包括实现基础医学和眼科学的紧密结合、提高视光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医学英语掌握水平以及通过循证医学方式解决临床问题等是我在访学期间最大的收获。

 

吕太亮老师访问美国俄勒冈太平洋大学经历

2018年4月11日-6月6日我赴美国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参加中美眼视光技术培训。本次学习的内容是视觉训练和眼视光诊所管理,通过学习国际先进的眼视光技术,了解国外视光诊所管理运营模式,以提升眼视光专业临床实践能力。

本次学习共安排了八周的课程:前四周为视觉训练的内容,后四周为视光诊所管理内容。课程由美国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富有盛名的专家教授系统讲解。视觉训练讲授形式采用为理论课和实践操作workshop相结合,视光诊所管理则以讲授和参观诊所相结合。这种学习形式新颖、实用,能让我们对视觉训练以及美国视光诊疗模式有更加深刻的体会。

第一周是关于非斜视性双眼视异常诊断及处理的课程内容,讲课时间每天上午理论科3小时,下午实验操作课3小时。非斜视性双眼视异常是导致视觉疲劳非常常见的原因,疾病类型包括调节异常和聚散异常。聚散异常又包括集合不足、集合过度、散开不足、散开过度、内隐斜和外隐斜。针对每一种类型的双眼视异常的发病率、症状、体征、诊断和治疗方法都给予系统的讲授,重点讲授了各种类型的双眼视异常的训练方法,在讲授理论的同时更加注重实践的操作。非斜视性双眼视异常视觉训练项目在我院很早已经开展,在我院也已经形成了比较规范的技术流程。经过学习以及与国外专家交流后意识到,我们开展的调节和集合方面的视觉训练虽然有我们自己的优势,但在一些流程和细节上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另外,对于儿童患者来讲,大多数配合程度比较差,训练更应该注重依从性和趣味性,才能提高它的训练效果。

第二周学习的内容是与视觉相关学习问题和视认知功能的发展。课程时间每天上午理论课3小时,下午实验操作课。视觉是发育来的,随着大脑和生活经验链接,形成认知。认知发育不成熟的时候,可能会影响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在视觉系统中,感觉是最为基础的部分,其次是眼球运动,最高层是视认知。儿童视认知与学习息息相关,如果视认知有障碍,往往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学习障碍。目前对视认知的解释有两个模型,一个为视觉-运动模型,另一个为视觉信息处理模型。视觉信息处理模型中,视认知包括4个类型;视觉空间技巧、视觉分析(非运动认知)技巧,视觉运动整合(手眼协调)技巧,和视觉-听觉整合技巧。其中视觉分析有包括了视觉分析、图形背景分析、视觉闭合、视觉记忆/顺序记忆。课程中从儿童视觉的形成、视认知功能的发育、异常视认知功能异常原因及症状到解决方法和训练方案教授都有系统的讲解。因为视认知为心理学和眼视光学交叉学科的问题,在美国视认知的发育问题和与学习相关的视觉问题的处理以及相关的训练多由视光医生来执行操作,而国内对于视认知及相关功能基本理论和研究视光学科开展较少。目前国内视认知和阅读障碍的诊断还没有可靠的评估方法,也没有相关的训练设备和技术。研究显示大约有10%左右的儿童因为视觉技巧和认知障碍导致学习和阅读障碍及学习效率低下。如果能将这一技术引进并大力开展,很多患有视认知功能及阅读障碍的人群将大大受益。

第三周,是关于运动视觉和脑损伤后视觉康复的课程,课程时间每天上午理论课3小时,下午实验操作课。运动视觉与人眼的视觉功能或技能有关,比如在进行棒球运动的过程中,往往会涉及运用到人眼的调节、集合、眼球运动扫视、追踪以及手眼脑协调的功能,如果运动员的这些视觉技能或功能出现异常,往往会影响运动员的成绩。在美国运动员比较关注运动视觉的训练。另外教授还讲授了脑损伤后的病人视觉康复,脑损伤后往往平衡感比较差,通过棱镜可能改善平衡问题,改善他的生活质量。目前国内在这方面的训练相对较少,眼视光学科接诊脑损伤的患者比较少,相信经过学习,将来会逐渐开展这方面的技术,为国内的这类患者更好的服务。

第四周是斜弱视方面的课程,课程实践每天上午理论课3小时,下午实验课3小时。除了讲解斜弱视的基本概念,诊断及处理原则之外,还以病历的形式讲授了疑难弱视的处理。另外对于弱视旁中心的治疗、对斜视术后的双眼视功能的重建、特殊棱镜的使用都有新的认识。

最后视觉训练课程结束后学校还对我们进行了考核,要求每人对一种双眼视异常的疾病的诊断处理以病历分析的形式进行阐述,并对其视觉的训练方法能准确的操作和讲解。考核合格后顺利取得了视觉训练培训证书。

接下来的四周课程是关于视光诊所的管理课程。课程的设置主要是讲授和参观的形式。此次课程理论主要介绍了美国视光诊所的设置及运营模式、美国视光师职责和诊疗范围、视光诊所诊疗项目及管理、低视力视觉康复、小儿眼科诊疗流程等

第一周首先介绍了美国视光诊所管理基本流程和运营模式,并要求大家目前国内对公立医院和私立诊所的优势、劣势以及挑战进行了SWOT分析,结合自身情况分析了各自的优势和机会,最后教授结合美国实际情况进行总结。同时她还向我们介绍了美国视光医生的诊疗职责、患者的来源以及视光诊所的运营等问题。学校还安排了财务专业的教授,为大家讲解了财务基本知识,如何解读财务报表,如何做资产负债评估,如何计算利润平衡点。

第二周的课程主要与市场营销有关,主要围绕三个核心问题展开:使命,即我们现在在从事怎样的工作,这也是患者最关心的层面;愿景,即将来想要发展成什么样的企业,这也是员工最关心的层面;企业的核心价值和竞争优势,无论使命和愿景随着时代如何改变,价值观应该是一个企业永远不会改变的,同时凸显出竞争优势也是企业在市场营销中的重要战略。

第三周和第四周主要介绍了视光相关项目的开展流程:视觉训练、角膜接触镜、低视力视觉康复、小儿眼科项目的开展。教授从诊室的设置,不同患者对设备的要求,服务的对象,诊疗的流程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对比我们国内的诊疗模式,有些地方还是需要我们去借鉴的。在一些检查仪器设备上,虽然跟美国一样齐全先进,但是有些诊疗流程和细节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比如对患者的隐私的保护、诊疗环境的改善、以及对患者的关爱和尊重等等。

除了精彩的课程,学校在每天下午都安排了诊所参观。通过实地见习,对美国诊所的诊疗和运营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另还参观了很多不同类型的视光诊所,有位于太平洋大学校本部的个人视光诊所,也有跨学科合作的综合性诊所,还有共同合作的白内障准分组角膜屈光手术中心,以及位于华盛顿州的盲校。

印象最深的是参观华盛顿盲校,学校建于1863年,为政府性的机构。学校患者人群大多是来自华盛顿州盲校的儿童以及各地视光师、视光助理、眼科医生转诊的患者。学校会通过给他们提供各种学习的机会和生活技能的训练来帮助他们能够适应目前的生活和将来的工作。盲校还设置了低视力诊室,主要为盲校转诊的患者提供检查评估、助视器的验配指导(视觉和非视觉助视器)以及生活技能的训练,让他们能够学会工作。学校的生活条件和配套设施非常齐全,生活和学习费用全部是免费的。视力较差的孩子会学习盲文,学校给他们配备各组盲文书籍材料(我们学习所有的普通的书籍制作成盲文书籍的造价是20000美金)初中以上的每个学生都会配备一台电脑,可以通过蓝牙连接一个盲文输入的键盘设备,每读一个字,可以转化成盲文来共盲人通过触摸来识别。在生活中,有老师会教他们学习自我保护,每周都会组织他们出去滑雪、骑行、爬山等,老师可以帮助他们找到生活中的一些乐趣,让他们去找寻生活中的美好。他们高中所修的学分是其他美国的高中是一样的,意味着他们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入驻大学,在这里视障儿童将可以得到最大可能的尊重。对于低视力和盲这种群体康复的模式以及他们对弱势群体的关爱重视程度是值得称赞的,低视力助视的技术和生活技能辅助训练也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效仿的。

诊所管理培训课程结束后,学校也对我们进行了考核,考核合格后,我顺利取得了美国太平洋大学视光诊所管理的培训证书。

此次访学和交流,日程安排紧密,内容新颖丰富,收获很大。认真学习并与美国的专家教授进行了交流,充分了解了美国的视光学视觉训练技术的发展和运用以及美国视光诊所的运营模式,这将对于我们以后视光学学科的发展和新的临床技术的开展推进指出明确的方向。本次出访达成了既定目标,圆满完成出访任务。

 

孙伟老师访学美国俄勒冈太平洋大学经历

我于2018年赴美国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访学3个月。太平洋大学位于美国西部俄勒冈州,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大学。成立于1849年。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成立于1921年,最初为美国北太平洋视光学院,于1945年合并于太平洋大学。目前,视光学院以临床为导向,开设了基础验光、角膜接触镜、低视力康复、视觉训练、运动视觉和眼病等专业方向。学院是美国西北高校委员会(NWCCU)、美国视光教育委员会(ACOE)以及美国视光协会(AOA)的会员单位。毕业生具有全美视光从业资格,是美国视光教育级别最高的学院之一。专业内容包括角膜及角膜接触镜学、老年眼视光、低视力康复、眼病学、儿童眼视光、初级眼保健、屈光与眼科手术、视觉治疗与康复等学科。

本次学习共安排了12周的内容:1-4周为视觉训练,5-8为视光诊所管理,9-12周为角膜接触镜。由美国太平洋大学视光学院富有盛名的Scott Cooper教授、Graham Erickson教授、Hannu Laukkanen教授、Fraser Horn教授等系统讲授和实验指导及临床带教。视觉训练和角膜接触镜采用为理论课和workshop相结合,视光诊所管理则以讲授和诊所参观、实习相结合。系统学习了调节功能异常的诊断及视觉训练方法、非斜视性双眼视异常的诊断和处理、学习障碍与视觉问题、颅脑损伤后的视觉问题及康复、视觉及视认知功能的发展、儿童青少年近视成因及近视防控等相关内容。通过本次学习,充分了解了美国的视光学视觉训练技术、角膜接触镜验配技术的发展和运用以及美国视光诊所的运营模式。

 

王桂敏老师赴美国访学总结

我于2018年6月至2020年5月到美国佐治亚理工学和埃默里大学眼科中心开展为期 2年的学习,现将个人访学期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佐治亚理工学院和埃默里大学简介

佐治亚理工学院是一所世界顶尖的公立研究性大学,始建于1885年。学校总部位于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市,与埃默里大学同处于一个城市。佐治亚理工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排名全美排名第一。身为新常春藤的埃默里同样是2007年Kaplan/Newsweek《How to Get into College Guide》所提名的25所新常春藤院校之一。埃默里大学在多个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在前50位。埃默里大学的医院是整个佐治亚州最好的,也是全美前二十名,世界前三十名的医院,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就在五分钟车程内,方圆几公里散布着各种生物医药研究所和实验室。说到埃默里大学的强势专业不得不提的便是它与佐治亚理工学院(GaTech)强强合作推出的Dual Degree Program,每年只有全美国乃至全世界最优秀的文理兼顾全才型学生方可入读该项目。

Hans E.Grossniklaus,医学博士,MBA,埃默里眼科中心的眼肿瘤和病理主任,转化研究副主席,蒙哥马利实验室实验室主任,眼肿瘤和病理学临床研究员,视网膜母细胞瘤美国眼科理事会理事。眼内纳米颗粒治疗实验性葡萄膜黑色素瘤,模型和纳米颗粒处理是在Grossniklaus实验室开发的。

魏正伦,航天工程博士,乔治亚理工大学研究教授、讲师,乔治亚理工大学心血管流体力学实验室办公室主任魏博士致力于研究心血管流体力学,流-固相互作用和计算流体力学。利用计算机技术和体外实验方法,潜心研究先天性与成年心脏病患者的血液循环生理,深入探索心血管手术的优化策略,在诸多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

(二)工作情况

每天按时到病理实验室工作,工作内容包括参加,病理采集,病理切片,细胞培养,免疫染色,整理病理病例等医学材料,参加每天的病理讨论和周组会,并在导师允许的情况下,认真参与病理读片和报告书写,积极参加论文撰写相关工作。

每周定期参加课题组组会,听取报告,围绕报告内容展开讨论,并向课题组汇报一周科研进展,即使疫情期间学校关闭,组会仍然是每周线上举行。此外,还不定期与合作导师以及课题组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其他访问学者进行学术讨论,对眼科病理领域新的技术、前沿理论及其应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访学初期,积极参加医学院眼科中心每周一次的学术沙龙,以及学校每周为留学生和青年学者提供的交流平台,既锻炼了自己的英语水平,也可与不同学术背景的科研工作者交流学习。通过交流和学习,熟悉了眼科的医院硬件建设,诊疗流程,工作模式,汲取了国外先进的科研和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和理论知识,及时了解眼科学发展前沿动向,对在国内不理解的疑难病例有了新的认识。

另外,参加了佐治亚理工大学流体实验室的学习,通过学习和与老师交流,了解了计算流体动力学的数值计算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对理论基础、技术流程和工程科学在医学中的整合应用有了新的认识。该技术目前尚未应用到眼科学,实验室老师对此很感兴趣,也激发了自己对计算血流动力学在眼科疾病中的应用的研究热情,通过交流结识了许多实验室老师,并就此达成远期合作意向。

旁听医学院和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学生实时授课和网络课程,观看YouTube相关专业视频,在图书馆阅读专业书籍。

(三)学习和科学研究

在美国访学期间,积极参与到合作导师的团队研究中,结合合作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和自身的研究方向,主要开展的学习与研究工作有:

1.病理研究

a)葡萄膜黑色素瘤原位异种种植并发肝转移的动物模型

b)S100免疫染色方法

2.眼生物力学和血流动力学研究

a)基于超声多普勒、OCT、眼科血管造影的血液循环系统几何建模

b)基于数值模拟(逆有限元法)和OCT成像研究眼内压升高的生物力学影响机制

i.青光眼小梁网刚度

ii.筛板变形

iii.视神经乳头结缔组织

iv.应力应变对血流流态的影响判断眼内压升高

c)房水循环的数学物理模型建立方法

d)眼底血管血流壁面切应力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

e)计算流体动力学方法评估血流量和血分布

f)数值方法评估房水动力学影响因素

g)玻璃体流动模型初探

(四)学习收获

1.充分认识到眼科病理解剖和病理诊断的重要性,掌握了病理相关理论和实验室技术,丰富了自己的眼科知识,提高了对疾病的深层理解,并了解到如何将国外病理基础研究整合到国内的眼科诊疗实践。

2.学习了国外眼科医疗护理诊疗流程,随访模式,医疗文书书写,管理经验,提高了眼科医学理论和对疑难杂症的处理能力。

3.首次学习到计算流体力学的相关思想,流程和应用,拓宽了自己的科研思路,建立了对特检检查、眼科诊断和眼术前术后评估有了崭新的认识。

4.通过实验室工作和经验积累,参与实验室项目,会议和会外学术交流,论文撰写实践,充分认识并学习到国外先进的研究思路,治学态度,研究方法和成果展示流程,极大的提高了自己的科研能力。

5.通过旁听大学课程及对美国初高中学生的了解,了解了国外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以及考核模式等, 促进本人回国后教学模式、方法等优化。

6.病理实验室学习期间,合作导师于多次听取和参与线上学术报告,参加的主要或大型会议:

The Association for Research in Vision and Ophthalmology (ARVO). Denver, Colo. 2020.05

28th Annual Southeastern Vitreoretinal Seminar, Atlanta, 2019.3

2018年10月AAO,Grand Rounds, Emory Eye Center, every week

(五)心得体会

访学初期,在科研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学术科研讲座以及学校为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提供的交流平台,能够与不同学术背景的科研工作者交流学习,拓宽视野,给自己临床、教学和科研领域注入了新的研究思路。(1)流体力学在人眼生理学和病理学中,是不可或缺的研究手段。研究者们利用数学,实验或数值分析,提出了许多关于眼流体力学具有挑战性的问题。计算流体力学技术应用到眼科学,是未来的发展必然,工程科学与眼科学的整合应用虽然充满挑战,仍有诸多未解决的流体力学问题,但必然会对眼科诊断,疾病评估,预后预测,眼手术设计产生积极作用。(2)医院建立眼科病理实验室在国内还未受到应有重视,病理实验室工作很不完善,此次学习使我充分认识到病理基础研究和眼科病理实验室的重要意义。(3)国外先进的科研调查,开题论证,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过程管理和指导严控研究质量,都充分表明了其严谨的科研态度,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学生对自己的究课题需要制定短期、长期的研究目标,并需要与导师甚至团队人员定期与不定期的讨论研究方案和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每周汇报自己的进展和下周的计划,从而高质量成课题研究,产出高质量论文。(4)教师对上课都充满激情,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通过和合作导师的交流,了解到美国高校、院系科研、教学的组织、运行与管理模式。授课方式多为注重学生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整个课堂上交流非常频繁,学生学习热情高涨,能很好地扩展了学生的思路,更增强了他们的创新能力。

在这两年国外学习、工作及科研过程,期间所学习和体会到的事项,对我来说都是宝贵经验的积累。

 

丁美华老师访学美国萨鲁斯大学情况

2018年08月至2019年10月,我有幸被推选为“中国视光学发展教育计划(CODE)”教师,赴美国萨鲁斯大学(Salus University)学习1年(见下图)。中国视光学发展教育计划,是中国眼镜协会为尽快建立中国眼视光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培训现有相关院校师资,以提高我国眼视光教育水平,缩小与发达国家在眼视光教育方面存在的差距,开展的眼视光教育师资培训项目。美国萨鲁斯大学原名宾夕法尼亚视光学院(Pennsylvania College of Optometry, PCO),是一所专门进行眼科视光教学研究的院校,创办于1919年,是北美历史最悠久的视光学院之一,是美国第一所经历四年教育计划后授予立法机关批准的视光学博士 (OD) 学位的学校。目前萨鲁斯大学可以授予的学位主要包括视光学博士、医学硕士等专业学位。

一、理论课程的学习

1. 在萨鲁斯大学的理论课程学习主要主要包括秋学期、冬学期、春学期和夏学期,4个学期:

秋学期:生物统计学和流行病学、分子和细胞学、眼解剖和生理学、角膜接触镜的应用、白内障低视力及老年护理的概念。

冬学期:人体解剖学和神经科学、循证医学、屈光手术、儿科正常和异常双眼视功能的研究。

春学期:药理学的基本原理和应用、眼生物学与眼前节病、微生物和免疫学、病理生理学、临床疾病和临床表现、眼后节病及临床实验课程。

夏学期:青光眼研究、案例陈述和小组讨论、临床病例研究及受控患者护理(CPC)。

(2)课程主要分为医学基础课程和视光专业课程。关于医学基础课程,虽然原来部分内容学过,但还是被老师们深入浅出,以形助教的教学方式感染,将比较晦涩难懂的机制问题讲的很透彻易懂,使我在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也对很多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视光专业课程较多,其中印象深刻的是人体解剖学和神经科学,该课程详解讲解了视觉通路,视野缺损与视神经、视觉通路损伤的定位关系,瞳孔光反射和近反射,以及常见的导致光近分离的眼部疾病,该课程弥补了之前自己在神经眼科方面知识的不足,更加深入地理解了视觉通路与视野的关系,受益匪浅。其中眼后节病也是让我收获颇丰并且意犹未尽的课程,Dr. Pelino用独特幽默的授课方式,详细为我们画图讲解了视网膜从内往外的结构及视网膜主要细胞的功能,在此基础上介绍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以及视网膜动静脉阻塞等常见眼底疾病,通过学习使自己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疾病的具体机制,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临床实验课程讲解了眼科常见的操作包括病史采集,视力、瞳孔、眼位及眼球运动等检查,检影和综合验光,裂隙灯的使用,Goldman眼压计以及间接眼底镜的使用等。印象最深的是Goldman眼压计,是眼压测量的金标准。通过这门课程提升了自己的临床操作能力,更加理解了临床观察的重要性。另外,案例陈述和小组讨论课程以案例的形式讲述了圆锥角膜、激素性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干燥综合征,通过实际病例能够更加系统地将所学知识串联起来,从而给出初步诊断并确定治疗方案。

二. 实践课程的学习

VR实验室:可在虚拟环境中进行直接眼底镜和间接眼底镜的练习操作和教学,并能模拟各种常见眼底病的眼底表现,并直观展现出来。下图为在VR实验室进行练习。

Controlled Patient Care(CPC)课程是一项非常锻炼和考验实践能力的课程,在实验室你可以面对面和病人交流,从基本病史的采集、眼前节检查、主/客观验光到散瞳后详细的眼底检查,都由小组成员配合完成,当遇到不懂的问题及不太熟悉的操作,老师都会详细的讲解和展示;除此之外碰到了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病例,例如脉络膜色素痣(与视网膜色素痣的鉴别)、卵黄样黄斑病变(Best disease)及Stargardt疾病,这样在实践中学习到的知识更加深刻,课后对知识点及时做了整理和归纳,并把自己体会比较深刻的病例做了汇报,与大家分享讨论(见下图)。通过这为期2个多月的CPC课程学习,自己的临床操作能力、交流能力及疾病诊断的系统思维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

三、高级课程-角膜接触镜学

应萨鲁斯大学的培养要求,每个人需要选择一门高级课程的研究方向,主要有三个选择:低视力、双眼视觉学及接触镜学,由于对角膜接触镜学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所以选择了接触镜方向,这门课程的学习让我收获很大。接触镜学课程共分为四个主要部分:第一部分主要简单介绍了软性散光接触镜的使用、多焦软镜、医用隐形眼镜及羊膜镜目前在临床上的应用,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才知道自己原来对隐形眼镜应用理解的局限性,以及羊膜镜目前在临床应用的广泛性,并实际操作了羊膜镜的配戴(见下图)。第二部分详细讲解了角膜地形图的检查,不规则角膜软镜、硬镜、巩膜镜及Hybrid镜的验配,这部分内容是我个人最喜欢的部分,因为成功的验配可以显著提高不规则角膜患者的视力,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虽然目前巩膜镜和Hybrid镜在国内还没有被广泛应用,但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所学所得为巩膜镜和Hybrid镜的普及和这部分病人尽一份力。第三部分主要讲了软镜、硬镜、巩膜镜及Hybrid镜引起的并发症及治疗,保证隐形眼镜验配的安全性。第四部分主要是文献综述,记忆最深的是探讨了目前用于近视防控的阿托品浓度,ATOM1和ATOM2研究了0.01%浓度的阿托品用于控制近视发展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最新研究LAMP表明0.05%浓度的阿托品在1年内控制近视度数进展和眼轴延长最有效,但是需要进一步研究。

几个月的高级课程学习下来,我受益颇多。Nick.Gidosh教授不仅是我高级课程的老师,也是指导我毕业论文的老师。他教学严谨、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注重我们留学生的人文关怀,让我们在异国他乡也感受了温暖。以下为毕业汇报(Presentation)时的照片及高级课程学习结束后,我们与Nick.Gidosh教授的合影。

四、眼科诊所的实习

萨鲁斯大学安排了医院(The Eye Institute, TEI)的临床实习(如下图)。实习期间学习进步很快,因为每天都接诊新的患者,一方面能锻炼自己英文医患交流的技巧,另一主要方面是在临床上真正见到疾病的临床表现、诊断及处理,然后再回去看书学习会记忆非常深刻,有助于及时查找自己知识点的空缺。另外,在国外病人从进入诊室,病史的记录,所有的眼前、后节检查、主/客观验光、视功能检查及最终是验配角膜接触镜,还是验配低视力助视器还是视觉训练等,都由视光医生来完成,因此视光医生能做的远不止目前大家认为的那么局限。除此之外,诊所还很注重与患者的沟通、保护患者隐私以及人文关怀,教授每天会花大量的时间来和患者聊天,了解患者日常的视觉需求、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等等,以便更好地为患者解决视觉问题,值得我们学习。

五、学习考核

在萨鲁斯大学所学的所有课程都会有经过严格的考试,有的课程只有期末考试,而有的课程有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两次考试,部分课程和高级课程还会有病例汇报(Presentation)。由于所学课程较多,因此考试安排也比较紧密。一般是课程学习完了以后,会紧接着考试。我个人觉得这种学习模式有可借鉴之处。一方面锻炼了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另一主要方面是能通过考试及时检测自己对课程的掌握情况,及时查漏补缺,回顾复习。

六、会议学习交流

在萨鲁斯大学学习期间还赴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参加了2019年美国视光协会年会(AOA),会议内容较为丰富,主要包括低视力康复、角膜接触镜学、双眼视觉学及眼前节病等几个大的模块。通过交流学习,了解了目前国际近视防控的新方向,不规则角膜病人巩膜镜、hybrid镜验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以及圆锥角膜病人硬镜的验配等。

七、毕业

萨鲁斯大学学习1年后,我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获得美国萨鲁斯大学临床眼视光学硕士学位,学习期间我取得了各门课程全A的成绩,并获得了“Salus University Outstanding Scholarship”荣誉,并作为学生代表录制毕业感言视频(Testimonial Video)发布在萨鲁斯大学官网上(见下图)。

以下图一为白大衣授予仪式(White Coats)与校长Michael H. Mittelman教授合影;图二为毕业典礼上与校长Michael H. Mittelman教授合影;图三图四为毕业典礼结束后的照片以及与老师同学们的合影。

总的来说,这一年是披荆斩棘、磨砺心性的一年,锻炼了我如何在完全陌生的环境中克服种种困难而永不服输的精神。这一年也是播种收获的一年,洒下了汗水收获了知识、眼界和未来。这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第一次以留学生的身份切实体验了美国高等院校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学习了国外前沿的眼科与视光知识,学者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与教授、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受益匪浅,也深知国内视光发展存在的不足,深刻意识到我们应该走出去,开放自己的视野,培养创新精神,希望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视光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2021 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学校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