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举行“共行防疫之路,共向眼视未来”新生入学教育暨名师导学活动

2020不平凡,疫情当前,有一群学子满腔热血,带着自己的理想与信念成功迈入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校门,成为了(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立志为中国的眼视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满怀憧憬,他们未来可期!

11月11日晚,我院在长清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新生入学教育暨名师导学活动。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老师有:(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院长、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院长、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研究所所长毕宏生老师,(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眼科研究所、附属眼科医院党总支副书记胡兵老师,(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副院长、眼科研究所副所长、附属眼科医院教育科科长唐红迎老师,附属眼科医院院长助理、科研科科长吴建峰老师,附属眼科医院教育科副科长陈建华老师,附属眼科医院视光中心主任孙伟老师,学工办主任、团总支书记郭滨老师,教学秘书张莲老师,辅导员刘璇老师、辅导员王菊老师。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荆楚大疫迅速席卷全国。面对疫情,作为医学生时刻不忘自身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由董非、刘易霖、张迪雅、杜永乐、宋雯荷同学带来的中文朗诵《若我归来》,以沉稳坚定的声音,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直面困难不退缩、有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并以此向所有不辞辛苦、为生命而战的医护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而于昊坤、刘晓杨、纪依霖、庞梦然同学带来的中英文朗诵《Youth》则是以青春为主题,通过饱满的情感表达让我们感受到了青年人的朝气与活力。从两首诗歌朗诵中,同学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抗疫精神让人舍身忘我、不惧生死的力量与青春无限好、少年正当时的正能量。

感人肺腑、积极向上的朗诵节目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副院长唐红迎老师走上台前,对全体新生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在唐红迎老师的主持下,本次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我院学科带头人毕宏生院长向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给各位新同学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课,这既是一堂精彩纷呈的专业教育课又是一堂令人印象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他溯古追今,从西方视光学的历史起源到而今方兴未艾、蓬勃发展的视光学,讲述了我院在眼视光学国际教育方面不可比拟的优势。毕院长用朴实无华的语言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们提出了两点要求:

第一、他希望同学们拥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先成为一个合格的人,才能成为具有创造力及实现自身价值的实用性人才;

第二、他希望每位同学都应具有使命感,具备敢为人先、创先争优的精神。

随后,毕院长解答了同学们有关专业的问题,他的细心解答让同学们鼓足干劲、信心倍增。

吴建峰老师则分享了他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的访学经历,他鼓励同学们要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克服自身的懒惰,积极勤奋的去面对学习生活。以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诉同学们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做一个合格的视光人!在问答环节中,他充分肯定了眼视光医学与中医传统治疗相结合的必要性和有效性。

孙伟老师跟同学们谈起了他的“明日之星”之路。他鼓励同学们应当抓住当下,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培养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开拓自己的视野。谈及未来时,孙伟老师寄予我们成为中国眼视光“未来之星”的殷切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够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他表示眼视光医学专业出身的眼科医生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孙伟老师的坚定回答更是增加了同学们的专业自信!

最后,胡兵老师从“厚德怀仁,博学笃行”的校训入手,推及“惠施仁术,奉献光明”的院训。她强调“要做脚踏实地的人”,并倡导同学们学习毛泽东主席“人生无处不青山”的精神,以亲切的口吻要求学生要有自己的主见,牢记自己的使命。胡兵老师的讲话细致入微而又富有情怀,小到每周至少与父母通一次电话,大到对我院未来展开的美好祝愿。她希望同学们都能仰望星空,做脚踏实地的追梦人!

光阴如骏赶少年,精彩纷呈的新生入学教育很快就告一段落,但同学们在视光之路上的奋斗才刚刚开始!长路漫漫,未来可期。希望同学们能够谨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以此化作莹莹之光,照亮一双双明眸!

copyright ©2021 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学校主页